一.校長領導特質
    1.鼓勵教師研究教材教法、創新教學。
    2.重視學生進路發展,於高一開設生涯輔導課程.
    3.重視溝通,聽取教職員工意見。
    4.堅持要求工作需擬定計畫,劃分權責。
    5.用人唯才,聘用公開。
    6.每週召開行政會報討論校務運作,隨時召開小組會議討論事宜,以提高行政效能。

二.學校組織氣氛
    1.辦理校內教師研習活動、參加教師專業發展評鑑試辦。
    2.協調各科召集人辦理各科教學相關事宜及教學觀摩。
    3.鼓勵教師參加校外研習活動及進修。
    4.鼓勵教師進行教育研究:帶領學生鄉土研究,參加地理奧林匹亞競賽、遠哲科學趣味競賽等。
    5.重視教師、家長及學生意見。

三.活力教學特色

   1.提倡全人身心教育,注重品德健全發展。
 2.運用有效教學資源,創造優質學習環境。
 3.推動菁英認輔制度,實現資優學術探索。
 4.強化多元評量方式,激勵學生自我成長。
 5.實施診斷補救教學,重拾失落學生信心。
 6.設置高額獎助學金,減輕家長經費負擔。
 7.精良教學研究團隊,教師專業素養深厚。
 8.尊重學生個別理念,培養學生具責任感。
 9.增設中英閱讀寫作,提升學生語文程度。
 10.嚴謹教材編定規劃,重實失落學生信心。

四.和諧校園特色

揚子四合院式的建築形象使人覺得純樸整齊、活力朝氣,學校園區給人溫馨、和諧、喜悅的感受。廣大的校園空間、完善的教學設備,適合學生各種活動,使學生樂於學習,教職員工都能安心、樂意的發揮專才,為下一代貢獻智慧,為未來主人翁穩固扎根。

 1.優雅的校園環境
  學校座落於78號東西向快速道路虎尾交流道附近林森路(145公路)旁,交通便利、環境清雅、視野開闊。校園綠樹成蔭,蘭花遍開;虎尾溪似揚子江浩浩湯湯流過校旁。夏日清風送爽,冬日暖陽普照。揚子的學生們在文雅的氣息中成長,涵養文質彬彬的氣質;在空氣清新的生活環境中,孕養強健的體魄;在寬廣開闊的視野之下,自然養成豁達的胸襟;在清涼明淨的學習環境中,漸漸啟發智慧,綻放生命光輝迎接燦爛的前程。

 2.優質的住宿照顧
  住宿生有充分的時間做各種身心調適活動與課程先修或課後複習安排。學生們從團體生活中學習尊師重道,友愛同學,藉由揚中大家庭同儕互助學習,不僅可提升學習效果,亦學習互相幫助,彼此分享關心,建立了未來事業的伙伴情宜。
  在自由自在享用美味的晚餐後,同學們結伴漫步於綠樹成蔭的校園,或是在生態湖畔,欣賞夕陽餘暉鑲染金色鄉野田園的景緻。或於球場打球,或於田徑場慢跑,以遊戲活動代替沉迷網路、電視遊樂器。然後,在專業老師及舍監及虎科大志工群的帶領下,進行晚間勤學的活動。住宿生活兼顧了教育、培養品德,學習獨立自主與時間管理。六年的國高中培育,學生有足夠的能力因應社會。揚子不僅成就學生的智慧與正確的學習態度與方法,讓家長安心、專心於事業發展,這都是未來國家安定與祥和社會的原動力。

 3.重視生活品德教育
  除了原有的教學課程以外,並有生命教育兩性教育及生涯歸劃課程。除了傳授知識技能,更注重學生的心性啟發,與性向、興趣、潛能的試探。學生們由生活中察覺、探究,而獲得知識,進而學會創造與超越,並提早確立人生正確的方向。
  放學後,仍有老師自動留下細心引導及照顧,在生活中學習時間與空間管理,建立規範,學習生活藝術, 啟發生活中的智慧。與同學互動中,調和性情,學習理性溝通與互助合作。這些也正是忙於工作的家長想要教導學生,卻分不出很多時間去關照,就由揚子團隊來分擔吧。揚子並規劃親職教育與教師家長義工媽媽知能研習,使家長、學校、老師、員工都能共同提升,在有共識下,達到最佳效果。

 4.提昇外語能力
  由於科技發達,交通便捷,縮短了時空,所謂「天涯若比鄰」。在國際間,想要與各國溝通、瞭解各民族的文化、經濟、政治……等,各方面都必須靠語言的溝通。所以,揚子學校重現國際語文教育。英文是本校的重點發展項目,本校設有英文教學研究發展中心每年舉辦英語生活營、英、美、加、澳海外遊學營,此外社團中有日文社,並預於96學年度起開闢選修西班牙語文。
  揚子中學為全民英檢初、中級雲林區考場,有計畫的加強聽、說、讀、寫全方位的有校教學下,六年的漸進式學習,學生可習得多種的國際語文能力,通過外語能力檢定。透過外語的表達訓練後,透過國際姊妹校交流、互訪,讓更多的國際人士瞭解我們的文化特色與內涵。同時,從語言學習外國文化,蘊育出放眼天下的寬大胸懷與格局。

 5.提倡自然生態保育
  校區遼闊,闢有田園教學區、生態保育區、資源回收區。自由開放的學習環境,配合全英文看板,認識生態、認識大自然中萬物生長變化的奧妙。揚子的生態保育學習,養成學生們尊重生命、愛惜生命、珍視自然、善用資源的觀念。在師生互動、同儕互動、人與自然的對話中,融合語文、自然、人文、科學、生命、生態、環境、觀察、規劃等,建構了綜合教學效果。因此,教室不再是唯一的學習環境。

 6.完善的教學設備
  為了照顧國中、高中不同年齡層的身心發展,寬廣的校園處處設有交誼座椅,學生可自由使用活動中心、田徑場、籃球場、排球場、網球場、露營烤肉區、體能鍛鍊區、而E時代游泳池也恰好於附近;當然也可以選擇鋼琴練習室、樂器練習室、工藝教室、音樂教室等等,學生們依自己的興趣選擇各種活動來調適身心,亦能從中培養允文允武、動則如龍騰虎躍、靜則溫文儒雅的氣質。
  隨著資訊時代的來臨,所有教室均導入多媒體設備,校園內處處均可無線上網,透過『揚中數位學園』建構學習無障礙環境。為了學生能實際操作實驗過程,本校備有理化、地科、生物實驗室各兩間,也有兩間電腦教室;而為了學生能融入英語全方位學習,也有符合語言訓練中心全民英檢規格的語言教室兩間、多媒體教室四間;此外為了學生學習的舒適性,本校所有室內均有分離式冷氣設施,揚中學生在師長規劃帶領下,日後多有傑出表現。

 7.完整課後學習群
  現代社會上的家長,基於各種考量或種種因素,學生們放學後,還來不及放鬆白天的疲勞,就要奔向父母所安排的學習。久而久之,學生的精神會疲乏,因為疲乏而厭學、產生壓力。甚至於學生們在成人的標準與價值觀影響下評斷自己,以致於失去自信心,迷失了自己的特質,不認識自己,種下了這一生不快樂的種子,或是沒有自信的種子,生活在他人的價值陰影之下,不能自主。在多元社會的今天,每個人都能有更多適合自己興趣的選擇,發展自己的特質、專長,從這裡去學習尊重自己,同時學習尊重他人。
  揚子的課後學習,不同於社會上安親班、才藝班、補習班。揚子的課後學習是依學生的性向、興趣而選擇所學,設有榮譽班、菁英加強班、學測總複習班、各科補救教學班。各種學習都在校園內,不需奔往各處減少巨額補習費的支出即可與班上同學或宿舍好友同往學習,甚至可先選擇遊戲、運動、街舞、或是坐在校園看看藍天、白雲,聽聽鳥叫、蟲鳴,或是在生態池邊涼亭沁涼修憩,再步向課後學習群。
  經由動與靜的身心調適,與好友、同學共同激發學習樂趣,不僅可提升學習效果,亦能使身心健康。在學生的成長歷程中,悠遊所學,樂在其中;有成績也有樂趣。

 8.溫馨的全面關懷
  學生上、下學的安全,放學後的安排,都是家長甚為操心之事。因此我們一方面營造清淨的環境,使學生身心都能得到寧靜,提升品德,提升學習能力,朝正確的方向發展。另一方面是替家長照顧學生,家長可以心無旁騖,專心成就事業。學生在揚子,有視學生如子女弟妹的教師、行政人員、舍監的教導與照顧,學習正確的生活理念、生活態度;有眾多同學為伴,學生們可免於孤單的在家裡接受電視、電玩當中不良價值觀的誤導。所以,我們既能成就學生的正確人生觀價值觀,又可使家長免於擔心學生的安全成長。
  為什麼揚中人要學這麼多?就是為了達到「全人教育」的目的。因為人離不開社會,要做一位現代國民、世界國民,必須要具備相當的技能和智慧,才能建立事業,甚至對社會做更大的貢獻,所以必須多層面的學習。由外在的學習,漸漸內化、漸漸養成,集合這些知識、經驗累積成智慧。廣學多聞,,然後發揮關懷人群的精神,有愛心、有服務的人生觀才能利益大眾、貢獻社會、國家乃至世界。

五.具體績效
發展英文教學特色:增設英語研究中心多媒體教室、語言教室等。
  1.教學設備:建設校園網路、電腦教室、佈建全校視訊系統。開發行政電腦系統,提升行政效率。
  2.學生之獎補助:提供優渥獎學金,辦理學雜費分期繳納,減輕家長負擔。
  3.社區關係:揚中文教基金會辦理社區話國小英語會話班,提供國小六年級學生免費教學,以提升
其英語基礎能力。與常春藤英語學院辦理社區全民英檢實力養成班,嘉惠雲林縣民,提升社區英語學期風氣。